close

圖片2.png

「只要謝我,不必謝神」

先說,《天使追殺令》絕對不是一部人見人愛的電影,他真的很吃觀眾的口味。

簡單提個劇情,時空背景是身處亂世的歐洲國家-匈牙利,許多敘利亞難民逃難至匈牙利,故事的主角-阿利安也在這時準備逃難,在匈牙利上岸後卻被警方射殺,本該死的阿利安竟意外地活了下來,並且擁有漂浮的能力,這項能力被難民營裡的史登醫生發現後,一邊幫助阿利安逃離難民營找尋他的父親,一邊盤算著用他的這項「神蹟」大發橫財。

 

先提個比較不重要的,本片英文片名Jupiter's Moon,指的是電影一開始提到的木衛二「歐羅巴」(木星的第二個衛星),歐羅巴被認為是木星眾多衛星裡最可能有生命存在的星球,人們期待能在歐羅巴找到新生命,就如同難民渴望在歐洲重獲新生。

 

本片導演為柯諾穆恩德秋(Kornél Mundruczó),拍過《忠犬追殺令》,就是因為如此,我對於《天使追殺令》一開始抱持著高度的期待,題材新穎、奇幻與寫實參半的風格讓人格外注意,但實際上看完電影後,落差與我想像中有點大,整部電影長度2小時9分,不算長,卻讓我有一種冗長煩悶的感覺,在劇情的推進中一直有一種「诶~剛剛不是有類似的一幕」的感覺,拍攝的調性我也不太喜愛,一直沒有大轉折點,劇情的進行有點像是在急踩剎車,當開始要緊張時,馬上又變得很緩和。當然,以上皆為我的主觀感受,我知道《天使追殺令》在影展評價很高,但它就是與我不太合。

天使追殺令 (14).jpg

以技術層面來說,《天使追殺令》的攝影以及畫面運鏡的確出神入化,透過許多畫面讓觀眾體會「神的視角」,與阿利安一同飛天俯瞰,最令人震撼的是在房間內360度旋轉的那場戲,讓人嘆為觀止,而在電影中使用了大量的長鏡頭,無論是飛天、行走、追逐、尋人、槍戰,絲毫不讓觀眾有喘息的空間,很大膽也讓人眼睛為之一亮。而在飛車追逐的戲,導演把鏡頭放在車子的保線桿上,以第一人稱很有張力地表達出緊張的氣氛,讓觀眾有如親臨現場一般,但我還是要說,《天使追殺令》很吃觀眾口味,如果很怕暈,觀賞前請三思。

 

《天使追殺令》融合了許多元素,包含宗教、社會(難民)、種族等議題,也有許多部分與聖經有關,如果不了解聖經,許多片段可能會變得有些晦澀難懂。電影中沒有絕對的反派,各個腳色都有各自的選擇,也都代表著人性中的各個面向,阿利安一心只想著尋找父親,內心純潔,如同天使一般;史登醫生看似貪婪自私,想把阿利安的神蹟當作搖錢樹,不過他的這份貪婪,是為了去彌補以前曾犯下的過錯,在與阿利安相處久了,史登醫生也從原本的傲慢,漸漸地打破自己心中的那道高牆。阿利安代表著宗教與信仰,當人們在脆弱時遇上了信仰,才會發現信仰的影響力有多麼地大。

526864bb-ec2c-46cb-af85-f43f406cc452.jpg

宗教對於許多人來說是重要的,但是許多人也只會在危難時才會尋求宗教,一幕,阿利安展現飛行能力給病房中的母女看,病榻上的媽媽立即從枕頭中拿出錢作為貢獻,難道只剩下鈔票能表達對於宗教的忠誠嗎?格外諷刺。在電影中,阿利安飛行了大約十次,真正被眾人所注意到的也只有最後一次,人們都不往天上看了就算神蹟顯現又能怎樣?

 

最後一幕,當人們盯著天上的阿利安的時候,有一位小朋友閉著眼睛正在玩躲貓貓,當他數到40準備睜開眼睛時說了:「準備好了嗎?」(我特地去查了一下,聖經中「40」代表著試煉),我想面對阿利安絕對不會是歡樂的天堂,而是在現實世界中迎面襲來的試煉。當天使落入凡間,到底是天使能淨化人類?抑或是人類摧毀天使呢?

 

《胖吉米打分數》:6.8/10

arrow
arrow

    Pan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