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圖片1.png

我必須承認,《噤界》中對怪物的設定可能是我近幾年來看過最新奇的。故事是這樣的,地球被神秘的生物所襲擊,這些生物沒有視覺、嗅覺,但聽覺格外的發達,只要發出一丁點的聲響,馬上會被送入怪物嘴裡,人類若要繼續生存,就得想辦法不發出聲音完成生活中的大小事。至於怪物有多恐怖,在《噤界》一開始五分種就就以小兒子的死亡來給出下馬威了。

 

《噤界》由約翰卡拉辛斯基執導,也是第一次與他的太太愛蜜莉布朗一同演出。大部分的恐怖片會利用「聲音」來達到威嚇、緊張的目的,不管是突如其來的Jump scare,或是角色在逃命過程的求助哀叫,尤其Jump scare通常伴隨著巨大且駭人的聲響,這也是一般恐怖片的基本元素。而《噤界》則把聲音拿走、把規則顛倒,讓世界成為一個無聲的世界,為了要在這個無聲的世界存活,故事中的主角一家人也做了許多防範措施,在地上舖沙子走路、遇到威脅時點燃煙火等。而我覺得《噤界》最讓我感到張力十足的,是角色間因無法說話,取而代之的便成為手語,雖然手語看似無法展現出言語應該要有的情緒、語氣,但是《噤界》卻讓我看透過手語在這個無聲緊繃的環境下進入角色的心境。

1522897144_264185fd496367ed2b513c84e3822e9d.jpg

讓《噤界》更加分的是電影中的每位演員,在無聲的環境下要傳達出角色的情緒,無論是表情、肢體動作,都很完整的呈現當下角色的狀態,尤其是在片中飾演媽媽的愛蜜莉布朗,我相信觀眾都對一場在浴缸中的生產戲感到相當大的佩服,怪物就在旁邊,即將臨盆的媽媽面對陣痛卻要忍住,當下的情緒讓我看的揪心,而飾演女兒的米莉森西蒙斯,不僅在片中演的是聽障,其實她本身也是一位聽障演員,小小年紀卻能展現出精湛的演技,實在欽佩。

 

當然,有一點不得不說,就是《噤界》中的劇情瑕疵實在是太多了,有太多的bug無法解釋,不過《噤界》屬於驚悚恐怖片,為求恐怖片的劇情發展,劇情瑕疵就不要那麼計較好了。

aqpff001r-696x424.jpg

但不知道有沒有人發現《噤界》本身有相當大到隱喻性,讓我在重複一次怪物的特點,《噤界》中的怪物會把發出聲音的人給消滅掉,不覺得這跟現實社會很像嘛!如果把怪物想成社會上某些掌握著權力的人,當你發出了異議,他會盡全力去攻擊你,能夠生存的方法,就是靜默,當然靜默只能安穩求生,卻無法戰勝,戰勝的手段則是發出更為尖銳的聲音來做對抗。《噤界》值得一看,在恐怖片的範疇裡算是走出自己的特色,但如果能夠在多著墨在怪物的來源與世界的設定一定會更好的。

 

《胖吉米打分數》:8.2/10

arrow
arrow

    Pan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